站内搜索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宁德师范学院年鉴--2020卷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0/03/30 09:03:22

【学校概况】学校坚持“为学生成长服务,为地方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突出“地方性、师范性、应用性”的办学定位,不断深化教育改革,致力于走产教融合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建成多科性应用型地方特色强校。现有11个二级学院,36个本科专业,全日制本科在校生9505人。医学院中专部(闽东卫校)在校生1766人。校园占地面积1200余亩,设东侨、蕉城两个校区;校舍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77亿元,图书馆藏纸质图书85万余册,电子图书93万余册。

【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我是党的故事宣讲员”“青春告白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接受省委巡视、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开展校内巡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落实到基层工作中,构建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的机制,增强党员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注重在脱贫攻坚、改革发展等一线跟踪考察干部,本年度提任科级及以上干部32人。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1个学院党委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10个党支部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师党支部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全覆盖。全校共有67个基层党组织,包括10个二级党委,1个党总支,56个党支部。发展党员339人,党员总数1092人,其中在职教师党员440人,占教职工总数54.3%,学生党员585人,占学生总数的6.2%,离退休教工党员67人。

【学科专业】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海洋资源开发技术、车辆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现有36个本科专业,涵盖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法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8个学科门类。应用化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技术、小学教育等4个专业入选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参加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现有省级重点学科2个、应用型学科4个、应用型专业群3个、服务地方产业特色专业6个,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10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个、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3个、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5个。

【招生就业】录取普通全日制本科新生3101人,录取率99.87%,报到率97.7%。其中师范类专业录取新生1195人,占新生总数38.5%;福建省内录取2581人,省外录取520人,少数民族预科班录取新生70人。2019年应届毕业生1995人,授予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1991人。全年通过校园招聘、网络招聘等形式提供就业岗位近6500个,2019届毕业生年底的就业率为97.18%。学校创新创业园被评为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

【师资队伍】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三项人事制度改革。引进博士22人,其中全职引进台湾地区博士11人,新增福建省B类引进高层次人才1人、教育科研类引进生1人。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260人,博士学位94人,硕士学位396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31人。获国家级人才称号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入选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人选1人,入选福建省高层次人才(ABC类)2人,入选闽江学者讲座教授3人,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4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9人、省高校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11人,宁德市优秀人才27人,东侨开发区区管优秀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9人,确认市天湖人才43人,入选市特支人才“百人计划”5人,被评为宁德市各类专家百余人。

【教学质量】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入选福建省线下及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0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课程育人类)1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项,省级慕课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1个。大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学科专业技能竞赛获得各类奖项 189项,其中省级107项,国家级82项。在福建省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获银奖1项、铜奖5项。参加第六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17名学生中,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新增校外教学实践基地54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64项,其中省级项目44项,国家级项目20项。获智慧教学创新应用示范单位。

【科学研究】获纵向项目立项8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科技计划项目4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省社科规划项目6项;其他省部级专项项目6项、市厅级项目53项。新增获批省级以上平台3个;获得国家各类专利88件,其中发明专利17件、实用新型专利46件、软件著作22件、外观设计专利3件;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56篇,其中SCI 43篇、EI 7篇、SSCI 4篇,出版教材5部、出版著作3部、编写著作2部。

【服务社会】成立闽东乡村振兴学院,实施服务闽东乡村振兴六项工程,建立200门课程超市,确立35个现场教学点,开展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产业发展能力、基层农技人员、电子商务、卫生专业技术资格等继续教育培训13000余人次。新设立“服务地方专项行动计划”专项23 项,服务地方横向课题16项,选派科技特派员 27人次, “动力电池材料研发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在技术攻关、协同创新等方面提供科技服务。在校生参与志愿服务46875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12466小时,校团委被团中央评为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与市委宣传部合作共建成立“闽东之光”协同创新中心。加强青拓产业学院、中科曙光产业学院、正大产业学院建设,推进产教融合。

【大事记】

  1. 1月11日,“闽东之光”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2. 1月15日,召开全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3. 1月28日,闽东旅游扶贫研究中心成立。

  4. 3月18日,召开师生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 3月30日,召开第二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

  6. 4月8日,中科曙光产业学院揭牌。

  7. 4月9日,第十届“教学质量月”活动启动。

  8. 4月26日,年轻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研修班开班。

  9. 5月9日,举办福建省第三届科普讲解大赛。

  10. 5月18日,举办2019届毕业生大型校园招聘会。

  11. 5月28日,举办第十届诗文诵读大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专场活动。

  12. 5月31日,“智慧教学与课堂革命”暨第一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圆满落幕。

  13. 6月12日,举办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14. 6月12至14日,举办2019年福建省宣传思想工作委员会年会。

  15. 6月14日,宁德师范学院管华诗院士工作站成立。

  16. 6月28日,举行正大产业学院签约揭牌仪式。

  17. 7月1日,举办“喜迎‘七一’建党节 不忘初心跟党走”庆祝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

  18. 7月5日,福建省监委驻宁德师范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揭牌。

  19. 8月11-17日,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办学治校能力研修班在浙江大学举行。

  20. 9月11日,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21. 9月12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22. 9月30日,万名师生升国旗唱国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3. 10月18日至20日,举办2019年全省教职工运动会。

  24. 11月9日,举办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

  25. 11月12日,语言与文化学院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26. 11月15日,举行闽东乡村振兴学院揭牌仪式。

  27. 11月20日,省委宣讲团成员到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8. 11月20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中心到校开展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质量巡检。

  29. 11月28日,召开省委巡视六组巡视宁德师范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

  30. 12月12日,举行华东六省一市第二十一届小学数学教学观摩研讨会。

  31. 12月16日至19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32. 12月31日,宁德市技术转移中心成立。

  33. 12月31日,动力电池材料服务站入选2019年福建省级学会创新服务站。

  34. 12月31日,宁德师范学院医学院项目建设开工。

上一条:保密宣传视频 下一条:宁德师范学院年鉴--2019卷

关闭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宁德师范学院
信息产业部ICP备案:闽ICP备10024257号   |  制作维护:宁德师范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