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综合信息

综合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宁德师范学院年鉴2018卷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8/09/03 16:22:54

  

概况】学校坚持“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为地方发展服务、为学生成长服务”的办学宗旨、建设“具有较高水平、特色明显的地方本科高校”的奋斗目标和走“求精、求特、求优”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校园占地面积1111.38亩,建筑面积31.03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2905.6多万元,纸质图书76.53万册。

2017年我校新增材料化学、财务会计教育、机械电子工程、商务英语四个本科专业。2017年录取并注册新生本科生2162人,预科生104人。2017年应届毕业生1454人(本科1288人,专科166人),其中1281位本科毕业生获学士学位。

学科专业2017年我校共有11个教学院(部);本科专业 30个;全日制在校生7553人,其中师范生2611人,占34.57%;本科生7449人,占98.62%。2017年拥有2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级应用型专业群、6个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

师资队伍2017年我校晋升高级职称教师30人,其中新增教授3人;引进高层次人才12人,落地8人。教职工总数612人,其中正高职称45人,博士42人。现有专任教师379人(不含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处长以及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共12人及辅导员、实验员),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38.52%;教师以硕士学位及以上的为主,硕博士学位以上占专任教师比重占比81.27%。

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 2017年我校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办学水平。2017年拥有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2项、省级教学名师6人、省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门、省级实验教学平台3个、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5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3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9项。2017年学生对学校满意率为94%;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率为96%。2017年学生资助总额达1831多万元、资助学生达9644人次;举办了1场大型校园招聘会、40多场专场招聘会,共提供就业岗位近4000个,年底就业率达到96.47%。

我校《学习青年习近平--树立青年成才观》入选第二批30个福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示范项目,《以“绿点”项目体系搭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入选2017年30个福建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学习<摆脱贫困>构建知行合一的思想政治教育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基于非专业素质学分认证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与实践》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走进柏洋乡油茶产业调研队和自然坊绿色传递训练营”获得团中央学校部“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摄影奖、优秀视频奖;我校推报的“下党希望学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成功入选第五批福建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5 级3 班团支部获得2017年高校共青团活动力团支部;我校叶思思同学成功入选福建省首届“最美大学生”。

2017年我校大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获奖231项,其中全国竞赛获奖79项。获得第五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2017年第七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教学技能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教学设计二等奖4项;第四届福建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第四届全国高校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学创杯”2017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福建赛区(TI杯)本科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福建赛区本科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舞蹈节目《畲带情》入围第四届福建舞蹈“百合花奖”专业舞蹈大赛,获得表演奖、创作入围奖和组织奖,后经福建省舞蹈家协会组织推选,参加省“音乐舞蹈节”展演,获得入围奖。

科学研究】 2017年学校拥有国家海洋局公共服务平台1个,省科技厅工程研究中心1个、重点实验室1个,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数字福建大数据重点领域研究所1个。2017年学校教师获批纵向科研项目12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1项、省科技计划项目9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省社科规划项目8项;5人入选省高校新世纪人才、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年度科研经费共计1657.3万元,其中纵向课题经费366.6万元,横向课题经费57.06万元。我校教师获得国家各类专利67件,其中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43件、外观设计3件、软件著作10件;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52篇,其中SSCI2篇、SCI32篇、EI21篇,我校教师出版(含参编)教材11部、出版著作2部、编写著作2部、译著3部。

服务社会2017年我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752人,其它培训776人,职业技能鉴定1033人。我校高度重视同地方政府及企业的合作,紧密联系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根据市场需要和宁德市科技进步中的关键难点和技术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拓展社会服务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在服务社会工作中,我校继续深化同宁德市各县区的协作,重点对接霞浦县、古田县和屏南县,同三县政府、企业深度融合,开展项目合作和对口帮扶。

2017年我校郑阳教授被被选派参加福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定点为霞浦县海洋渔业资源的开发提供公益专业技术服务;屠晶鑫老师与蕉城区政府合作,开展了“加快宁德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对策研究”;周俪老师与宁德市政府合作,开展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宁德产业转型升级研究”;翁慧婷老师受宁德市体育局委托,主持了“宁德市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王洪涛副教授与德京集团开展合作,为企业“110KV油浸式变压器故障检测”提供技术服务与业务指导;应少明教授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项目对接,就“电极材料检测方法研究”签署委托协议,这些服务社会的工作有效地支撑了地方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也展示了我校的科研实力与精神面貌,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交流合作2017年我校与台湾屏东大学、义守大学合作办学,派出赴台交流生共计2批次19人次;教职工境外交流学习共计15批次27人次,其中研修访学共计4批次4人次。共签订各类协议书6份,其中与境外机构签订协议1份,其余主要协议有:与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框架协议、与澳大利亚凤凰学院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与寿宁县政府及宁德军分区签订的合作共建协议、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应用创新中心合作框架协议。同时,根据我校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开展面向台湾地区急需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先后引进台湾博士4人。聘请语言类外国专家1人。

【党的建设】 2017年我校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教育,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工作,健全了校领导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努力为师生办实事。全校党员总数805人,其中在职教师党员380人,占全校教职工总数(含校聘人员)57.2 %;离退休教师党员48人;学生党员377人,占全校学生总数(含预科班学生)5%。

【大事记】

一月

1月5日,我校接受福建省第十三届文明校园初评考评。

1月6日,绿色能源与环境催化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1月19日至24日,经管系15级学生参加“2017 香港国际创新创业展”获金奖、铜奖殊荣。

1月23日, 市委书记隋军一行莅临我校开展慰问活动。

二月

2月4日,市长郭锡文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2月27日,台湾义守大学李坚副校长一行莅校洽谈深化合作事宜。

2月28日,我校召开2017年工作部署大会。

三月

3月2日,省卫计委副主任陈厚銮莅校考察。

3月6日至7日,省委教育工委检查组莅校检查2016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3月8日,我校申报的赤溪小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入选第四批省级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3月15日,校党委书记夏良玉深入挂钩帮扶村调研。

3月9日至18日,我校4个专业圆满完成学士学位增列授权实地评审工作。

3月21日,我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福建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讨班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3月27日,我校举行第八届“教学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

3月30日,宁德师范学院红十字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3月31日,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大会。

四月

4月6日,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4月12日,我校在福建省第七届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获佳绩 。

4月12日,新西兰福建商会副会长王旭莅校洽谈合作事宜。

4月18日,我校召开2017茶产业与文化研究所年会 。

4月27日,澳大利亚凤凰学院代表团来我校洽谈合作事宜。

4月28日,美国阿维拉大学一行来校洽谈合作办学事宜。

五月

5月2日,我校新增4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5月3日,后山夜校荣获福建省第十四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

5月4日,我校隆重召开纪念建团95周年暨五四表彰大会。

5月8日,我校成功入选福建省 “十三五”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培训单位。

5月6日-9日,第九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我校再获佳绩。

5月10日,我校教育系学生党支部项目荣获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 。

5月14日,市长郭锡文莅临蕉城校区调研。

5月14日,我校陈丽丽、叶思思两位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一等奖。

5月19日,我校郭学松、赖联锋等五位老师喜获福建省人才计划资助。

5月20日,我校举办2017届毕业生夏季校园供需见面会。

5月19日-21日,我校物理与电气工程系学生参加第十一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决赛荣获佳绩。

5月24日,省委教育工委督导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六月

6月6日,我校与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6月6日,我校举办2017年毕业晚会“青春的名义”。

6月8日,我校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读书社揭牌仪式暨与学习大军共建座谈会。

6月12日,我校召开关工委2017年工作会议。

6月12日,省委任命颜桂炀同志担任中共宁德师范学院委员会委员、副院长。

6月13日,我校举行2017届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仪式暨2017届毕业典礼。

6月15日,我校学报(自然科学版)荣获福建期刊奖优秀作品铜奖。

6月27日,我校顺利召开第一届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

6月27日,我校叶祖云等10位老师入选第四届宁德市市管优秀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

6月28日,第二期全省少数民族电子商务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

6月30日,我校深入开展“学习廖俊波精神,重温入党誓词,表廉政决心”主题党日活动。

6月30日,我校召开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工作会议。

七月

7月1日,我校新上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1项西部项目,面上项目排名首次进入省属高校前十。

7月4日,2017年全国击剑锦标赛在我校体育馆圆满落幕。

7月6日,我校党性教育基地揭牌,现场开展党员干部教学活动。

7月6日,我校举行“省级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7月9日,我校开展“七一”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活动。

7月10日,东南卫视连续多日播出我校社会实践新闻。

7月11日,我校与泰宁县人民政府签订校地合作共建协议。

7月12日,校领导赴周宁县看望社会实践队并在苏家山举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7月25日,我校两微信公众号获评全国高校新媒体“最具人气奖” 。

7月27日,魏远竹校长带队检查三期工程建设情况。

7月31日,夏良玉书记带队检查指导招生录取工作。

7月31日,夏良玉书记调研继续教育学院暑期工作。

八月

8月10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参加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全国总决赛荣获佳绩。

8月11日,我校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

8月15日,我校举行宁德市民兵预备役训练中心揭牌仪式。

8月18日,我校团队荣获第四届SDN应用创新开发大赛三等奖与最佳潜力奖。

8月19日,我校承办2017年宁德市新任教师岗前培训。

8月23日,我校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办学治校能力培训班正式开班。

8月24日,团省委副书记杨溢莅临我校考察指导工作。

8月24日,我校召开2017年继续教育工作会议。

8月23日-24日,我校召开二级学院发展思路研讨会。

8月25日,我校召开2017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九月

9月4日,副市长林月玲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9月5日,市教育局督导组一行莅校开展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

9月5日,我校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部署会。

9月7日,我校学生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9月11日,我校5个项目在福建省2017年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中获批立项。

9月11日,我校在福建省2017年省级教学成果奖评奖中喜获佳绩。

9月12日,我校隆重召开2017年教师节庆祝表彰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总结大会。

9月16日,宁德市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9月17日,我校喜迎2017级新生。

9月16日-17日,我校代表队荣获市直学校教师气排球比赛冠军。

9月19日,省委教育工委检查组莅校检查2016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整改情况“回头看”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9月22日,我校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入学典礼 。

9月22日,省创新发展督查调研组到我校督查调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情况 。

9月26日,省督查调研组莅校督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9月27日,我校举办共青团、学生会改革方案论证会。

9月27日,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成效汇报会。

9月28日,我校召开处级干部2016-2017学年度考核和民主测评会。

9月29日,我校与宁德军分区签订“两个中心”合作共建协议。

9月29日,我校召开“迎中秋 庆国庆”党外人士座谈会。

十月

10月10日, 我校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10月10日,校领导带队深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10月12日,我校举行医学院授牌仪式。

10月12日,喜迎十九大网上有奖知识竞赛。

10月12日,谢向东副校长带队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应用技术类大学校长论坛。

10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考察团莅校参观考察。

10月18日,我校组织师生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

10月19日,校党委书记夏良玉深入崇儒畲族乡上水村调研。

10月20日,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考察论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项目。

10月20日-21日,我校参加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展演(决赛)。

10月20日-21日,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在第七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10月24日,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考察团一行莅校洽谈合作事宜。

10月25日,我校举行“校企合作中心”、“检测中心”、“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以及“海洋食品与工程系”成立暨揭牌仪式。

10月26日,2017年福建省发改委和省数字办首批资助建设的数字福建大数据研究院(所)落户我校。

10月26日,我校召开2017年博士工作座谈会。

10月27日,我校党委中心组召开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10月27日,我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网络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入选2017年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项目。

10月28日,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畲族文化——我校舞蹈《畲带情》入围多项省级舞蹈赛事。

10月30日,我校学子在“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中荣获佳绩。

10月31日,我校邀请郑传芳教授作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10月31日,我校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闽东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十一月

11月1日,我校第八届田径运动会顺利开幕 。

11月3日,我校第八届田径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

11月6日,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共宁德市委书记隋军来我校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11月6日,校党委书记夏良玉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成员开展面对面交流座谈会。

11月7日,我校两支社会实践团队获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摄影奖和优秀视频奖。

11月7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代表与宁师学子面对面。

11月7日,宁德师院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暨庆祝建军90周年经典诗文朗诵大赛。

11月8日,我校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11月11日,我校与福州大学女科技工作者携手开展“服务畲乡科技下乡”活动。

11月15日,我校召开福建省第四届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工作推进会。

11月16日,图书馆阅读项目荣获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三等奖。

11月17日,我校“海西海洋特色生物种质资源及生物制品开发公共服务平台”顺利通过中期评估。

11月18日,第一届省级文明校园高校考评专家莅临我校实地检查指导工作 。

11月21日,我校举行党校第22期培训班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结业式。

11月21日,我校举办第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

11月29日,我校4个项目获福建省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立项资助。

十二月

12月1日,宁德师范学院三祥新材企业管理研修班顺利开班。

12月2日,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莅校考察指导。

12月1日-3日,我校圆满完成第四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总决赛承办工作。

12月1日-3日, 我校学子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创新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12月4日,我校顺利承办第四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并喜获佳绩。

12月5日,我校举行2017年社会实践成果展示汇报会。

12月6日,我校“绿色能源与环境催化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12月8日,我校举办宁师青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分享会。

12月8日,我校申报的下党希望学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成功入选第五批福建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12月8日-9日,我校在第五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喜获佳绩。

12月15日,我校选手参加2017宁德市电商扶贫技能大赛总决赛荣获佳绩。

12月13日-15日,我校举办第七届教职工乒乓球比赛 。

12月18日,德国友城艺术家到我校开展文化艺术交流。

12月12日-18日,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省级标准化建设评估验收。

12月20日,“倾听心声,关爱成长”——我校举办2017年校长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

12月22日,我校编排舞蹈《畲带情》获得第四届福建舞蹈“百合花奖”专业舞蹈大赛表演创作入围奖。

12月23日,我校邓惠明教授主编教材《幼儿园家长工作指导》入选2017年福建省本科优秀特色教材 。

12月26日,教育与艺术学院举办“青春共筑中国梦”元旦晚会。

12月27日,我校关工委举行2017年捐款证书颁发暨助困金发放仪式。

12月29日,我校在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比赛中捷报频传。

 

上一条:宁德师范学院年鉴--2019卷 下一条:宁德师范学院“十三五”校园建设与发展规划

关闭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宁德师范学院
信息产业部ICP备案:闽ICP备10024257号   |  制作维护:宁德师范学院网络中心